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介绍 > 磁共振平台

  核磁共振大型仪器平台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磁共振大型仪器平台目前有高分辨核磁共振谱仪12台,其中有9台400兆,一台600兆和一台800兆,600兆和800兆都配备QCI-超低温探头。各类核磁谱仪具有明确的分工,可以开展变温、结构鉴定、杂核和生物大分子三共振实验研究,为有机小分子结构鉴定、反应机理和蛋白质结构和动态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研究工具。
       常见的有机结构分析实验如一维氢谱、碳谱和其他杂核,二维同核NOESY, COSY, TOCSY和DOSY等,二维异核HSQC, HMQC和HMBC等实验。通常用的溶剂峰压制实验和化学反应动力学实验EXSY,变温实验等。另外瓦里安400兆谱仪专门配制19F探头,用于做19F-NMR。其中布鲁克400兆B-405和B-406谱仪配备碳-氢双探头,对碳-氢具有较高灵敏度,建议做碳谱和氢谱及相关实验。B-407谱仪配制变温单元,可以做常规的-40°C~80°C实验。布鲁克600兆谱仪配备QCI-超低温探头,可以从事天然产物结构分析和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作用与动态学研究。

 

核磁平台管理人员

苏循成:长期从事核磁共振研究。于2010年9月入职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课题组主要从事核磁共振方法学和结构生物学研究。
张树众:专长分子计算模拟,于2003年从事核磁平台的建设工作并于2004年获得南开大学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特等奖。
吴胜青:2008年8月加入核磁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






电子顺磁共振(EPR)平台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电子顺磁共振(EPR)平台现有Bruker公司的X-波段E580-10/12 ELEXSYS波谱仪一台,并配备连续波/傅立叶变换双功能微波桥。该谱仪可用于定性和定量地检测物质原子或分子中所含的不配对电子,并探索其周围环境的结构特性,能够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环境和材料等学科。在连续波EPR模式中,本设备配备有超高灵敏连续波EPR谐振腔;脉冲EPR方面,设备使用了SpecJet和 PatternJet微波模块,以及Flexline分裂环谐振腔。其脉冲功能主要包括:以傅立叶变换EPR和电子自旋回波技术为基础,采集EPR谱图和测定自旋弛豫时间;采用ESEEM和2D-HYSCORE,通过电子与原子核的超精细相互作用,检测自旋密度分布和距离;SECSY和EXSY检测相关度和交换速率;脉冲ELDOR和DEER,通过电子-电子自旋偶极耦合测定长距离;脉冲 ENDOR 检测超精细相互作用和原子核自旋弛豫等。



联系人:杨茵

联系邮箱 eocepr@126.com

联系电话:1382126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