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陈永胜课题组:高性能柔性电极及有机太阳能器件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1/11



      柔性电子器件,特别是基于有机材料的光电器件,是未来电子器件发展的一大趋势,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其中,高性能的柔性透明电极是高效柔性有机光电器件的关键组成,也是目前该领域的核心难题。如何获得同时具有高导电、高透光、低表面粗糙度以及制备方法简单绿色的柔性透明电极依然是巨大的挑战。


      陈永胜教授团队采用离子静电相互排斥的策略,利用高分子聚合物电解质和银纳米线水溶液,获得了在水中均匀分散的银纳米线导电墨水,获得具有“类网格”结构的银纳米线柔性透明电极。该柔性透明电极实现了优异的性能,其中方阻10 Ω sq-1,550 nm处透光性92%(550nm),品质因子(FoM)可达416,表面粗糙度低,且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和热稳定性以及制备方法简单、绿色。将其用于制备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获得了16.5%的光电转换效率,是目前文献报道的柔性有机/高分子太阳能电池最高效率。并且,上述柔性表现出优异的机械性能,弯折1000次后,器件仍能保持初始效率的95%以上。该成果发表在Nat. Electron., 2019, 2, 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