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键能数据库(iBonD)正式上线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10/12


       程津培教授课题组通过对卷帙浩繁的键能文献进行整理归纳、对质量参差不齐的键能数据进行甄别筛选,建立了国际上首个涵盖全面、数据可靠、使用快捷方便、专业权威的网络版键能数据库(internet Bond-energy Databank (pKa and BDE)-iBonD,http://ibond.nankai.edu.cn)。该数据库为有机反应的路线设计、反应机理研究、产物选择性预测等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促进化学研究逐渐从“尝试”化学向理性化学转变,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和工业价值。
       目前,该数据库中囊括了各种溶剂中的pKa参数2.2万余条,具体丰富的检索功能。pKa部分已经正式上线,欢迎广大科研同仁免费使用。另外,该课题组已经收集整理了有机化合物BDE参数2万余条,该部分内容也会很快与广大用户见面。在后续的工作中,该课题组将会继续向数据库中补充完善键能参数,对其进行源源不断的更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