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程津培课题组通过精准pKa测定揭示有机盐在弱极性离子液中可完全解离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10/11


       离子液体全部由阴阳离子组成,具有低蒸气压和通常分子溶剂所不具有的许多独特性质,近年来得到极广泛的应用,有望成为替代高挥发性有机溶剂的新一类基本介质。但相对于离子液中合成与应用的迅猛发展,对其特有的溶剂化作用的基础研究严重滞后。程津培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离子液中各类化学键能标准序列的建立,以期为离子液中的化学转化提供坚实的理性分析基础。
       最近该研究组通过对低极性的非质子型离子液体(介电常数:~10)中叶立德前体等盐类化合物pKa的精准测定,发现其pKa与抗衡阴离子无关。这说明盐的阴阳离子在低极性离子液体中,也可以像在强极性分子溶剂(如DMSO)中那样发生完全解离,而不是像在弱极性分子溶剂中那样以离子对的形式存在。该研究对长期争论的“盐在离子液体中是否结为离子对”的问题给出了有力的实验澄清,为今后该类离子液体中溶剂化模型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实验依据。该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6, (DOI: 10.1021/jacs.6b02607)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