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铁催化不对称分子内环丙烷化反应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10/12


      铁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过渡金属,其价格便宜,毒性低,生物兼容性好。发展铁催化的反应符合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化学的要求,目前广受关注。但是由于铁的价态多变、容易发生单电子转移等原因,目前铁催化的有机反应特别是不对称反应成功的例子很少,极具挑战性。周其林和朱守非等最近使用一类具有大阴离子的铁和手性螺环双噁唑啉络合物催化剂,实现了首例不对称分子内环丙烷化反应,以最高97% ee的对映选择性合成了具有两个连续手性季碳中心的双环化合物。在相同条件下,铁超过其它过渡金属催化剂给出最高的对映选择性,表明铁络合物在卡宾转移反应中具有很大的潜力。相关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2014, 53, 13188),并被Synfacts(2014, 10, 1284)作为亮点介绍。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和南开大学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