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银促进的惰性C(sp3)-H键的硫三氟甲基化方法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10/12


       硫三氟甲基具有非常大的亲脂性和疏水性,将其引入到药物分子中,能大大增强药物的亲脂性和生物穿透性,因此含有该基团的有机分子在医药,农药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目前,惰性C(sp3)-H键的硫三氟甲基化方法较少,汤平平课题组发展了首次利用银促进的惰性C(sp3)-H键的硫三氟甲基化方法。与传统的方法相比,该方法直接实现了惰性C(sp3)-H键的硫三氟甲基化,并且反应条件温和,底物适用范围广,适合复杂分子的后期硫三氟甲基化。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4065-4069。
       该研究得到中组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南开大学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