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银催化的炔丙醇与二氧化碳的环化羧化反应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10/12


     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高值化利用”,具有很高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将二氧化碳作为C1合成子构建碳氮和碳氧键是绿色合成化学的前沿课题之一,从炔丙醇,以二氧化碳作为最近,何良年教授课题组采用用钨酸银/三苯基膦催化体系,实现了常压温和条件下环外具有不饱和双键的碳酸酯类化合物的合成,该体系不需要使用额外的碱及有机溶剂,钨酸银表现出很高的催化活性和反应选择性。芳基膦配体对该催化剂表现的较强的催化性能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该反应体系操作简便,通过向该体系引入一级或二级胺就能够实现不饱和噁唑啉酮类化合物以及链状氨基甲酸酯类化合物的“一锅”选择性合成,底物适用面广。成果发表在Green Chem.,2014, 16(3), 1633-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