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召开新生座谈会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9/26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新节奏,9月23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新生座谈会在石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元素所所长崔春明,化学学院副院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汤平平,元素所副所长叶萌春,元素所副所长谢建华,元素所党总支书记柳凌艳以及100多名2022届硕博新生参加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汤平平主持。




        会上,崔春明主任首先介绍了座谈会内容,并对新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他强调:第一,进入实验室基础知识依然很重要,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更注重科学研究,并不是单纯地做实验,更要有自己的想法;第二,要有公共安全意识,你的安全就是师兄师姐们的安全,整个实验室的安全,也是社会的安全。在最后,崔春明主任欢迎新生来到元素所,今年恰逢所庆60周年,预计在11月初举办所庆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



        副所长谢建华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基本方案、中期考核规定及相关细则、答辩制度以及论文撰写基本格式和要求。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有两个重要节点—中期考核和毕业答辩。希望大家正确看待科研上遇到的难题,生活过得愉快,天天有追求,天天有阳光。



        元素所党总支书记柳凌艳以金字塔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奖学金类型。她指出,除了化学学院的奖学金还有元素所设立的奖学金,今年又新添加了乐威奖学金。特别强调,万香优秀成果奖专门为出成果比较慢以后又没有机会申请奖学金的同学而设立的。柳凌艳副研究员还指出,同学们入校恰逢所庆60周年,欢迎大家来见证这次盛典。虽然每个人的背景不一样,但是来到南开起点都是一样的,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三年度过自己美好的研究生生涯。



        叶萌春副所长详细介绍了仪器基本情况和实验室安全。特别强调,出了事故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报备,及时处理,最后祝同学们一切顺利。


        在座谈会结束后,元素所给每一位新生发放了零食礼包,承载着元素所满满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