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喜报 | 南开化学赵东兵研究员、亓丽萍老师荣获2023年校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南开化学   发布时间:2023/05/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校团委开展2023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德才兼备、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的先进青年典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形成生动新实践。


此次评选中,赵东兵研究员荣获2023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青年科研工作者”类别,亓丽萍老师荣获2023年校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类别。


赵东兵

化学学院研究员

作为第一作者发表18篇SCI论文,作为通讯作者发表30余篇SCI 论文,他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脱颖而出,于2016年底作为独立PI加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获得2019年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及2020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在独立工作的五年里,研究工作一直紧扣“含硅分子精准、高效构建”与“有机硅分子新功能发现及调控”两个基本科学问题,将元素合成化学与有机电子学有机结合,原始创新性强,属于从“0”到“1”的贯通式研究,可能发现“变革性分子”,从“分子”层面为解决人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供新思路。他出色的学术背景,极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使其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学术特色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亓丽萍

化学学院实验师

她全面负责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综合事务,各项工作卓有成效,连续多年绩效考核“优秀”。    
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她时刻警醒,承担学生安全培训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为保证实验正常开展,她深入厂家调研,制定实验室安全工作办法,组建教师团队,为实验室安全保驾护航。    
扎根岗位,精益求精。她自学CAD制图和工程知识,走访其他院校学习经验。入职以来,她奋斗在项目前线,参与一系列专业实验室改造项目,建设良好实验环境。    
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她多次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重大活动,成功组织了“EOC国际会议”“国际制药高峰论坛”等多场学术会议;参与南开化学百年纪念活动,负责“化学学科发展论坛”,受到一致称赞。    
服务师生,甘于奉献。作为单位应急处理联系人,积极投身相关工作,为科研提供基础保障。作为学院的工会委员和小组长,关心师生身心健康,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