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2019年10月12-13日,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召开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津培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其林院士,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李正名院士、黄乃正院士、林国强院士、席振峰院士、王梅祥教授、刘育教授、席真教授、朱晓晴教授和崔春明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科研部常务副部长张剑影、设备处副处长杨化滨、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客座研究人员,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等近280人出席此次年度学术盛会。


陈军院士致开幕辞


12日的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广鑫教授主持。开幕式上,陈军院士代表南开大学致辞,他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学者对南开的一贯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回顾了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历史及发展情况,期待师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实际行动、切实成绩迎接南开新百年。




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做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崔主任详细汇报了过去一年重点实验室在各方面的工作和建设要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随后进行的学术报告环节中,日本大阪大学Takashi Kubo教授、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李桂根教授、清华大学王梅祥教授做特邀报告。南京大学的史壮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祝诗发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谢建华研究员与王晓晨研究员分别做邀请报告。此次学术会议新增Flash Talk环节,客座研究人员东北师范大学的毕锡和教授、南开大学的孙忠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的杜大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的汪义丰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舒伟研究员、清华大学的席婵娟教授简要介绍了各自近年的工作,并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对项目研究的资助支持表示了感谢。学术报告广泛涵盖了传统有机化学和交叉学科的前沿进展,学术氛围浓厚,极大的扩展了与会师生的科学视野。


在墙报展示环节,由参会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从52 份墙报中遴选出16份优秀墙报奖。李正名院士、程津培院士、黄乃正院士、林国强院士、周其林院士、席振峰院士、王梅祥教授和崔春明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发了优秀墙报奖荣誉证书。


程津培院士致闭幕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津培院士致闭幕辞。程津培院士首先对重点实验室一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程津培院士提到2019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是祖国建国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察看了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重点实验室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基础研究的创新高地,一流科学家聚集的高地,同时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指导重点实验室发展


13日上午,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津培院士主持召开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各位学术委员和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出席会议。陈军副校长代表南开大学看望了各位学术委员,感谢了各位专家对南开大学和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会议针对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进行了评审,并对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创新、学术交流、对外开放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留影
(第一排左起 陈军院士、黄乃正院士、程津培院士、李正名院士、林国强院士、席振峰院士、周其林院士

第二排左起 朱晓晴教授、刘育教授、梁广鑫教授、崔春明教授、席真教授、王梅祥教授、汤平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