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南开新闻网】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南开百年有机磷化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9月20日至22日,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南开百年有机磷化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于9月21日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大会并致辞。陈茹玉院士的长子何振民、次子何振墀、三子何振宇,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白景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师赵玉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孙金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李正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宋礼成,陈茹玉院士家乡代表、清华大学教授李艳梅,《有机化学》期刊编辑部教授孙贺平等嘉宾纷纷到场。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陈军,原副校长金桂玉、关乃佳出席大会。

曹雪涛说,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我们隆重纪念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共同追忆她璀璨的科研人生,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对开启新百年的征程,在“双一流”建设中再创佳绩,具有重要意义。纪念陈茹玉院士,要学习她矢志不渝的爱国热情。陈茹玉院士数次重要专业选择都与国家重大需求息息相关,在选择科研方向时,总是优先考虑国家的重大需求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纪念陈茹玉院士,要学习她关爱人才的情怀。陈茹玉先生始终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各种途径培养或引进人才,培养了大量的化学领域的人才;她捐资助学,资助爱国、品学兼优和生活困难的南开学子。陈茹玉院士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我们将深入学习陈茹玉院士的爱国爱校精神、科研进取精神、服务中国精神及关爱学生精神,以此激励更多南开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化学学院负责人介绍了陈茹玉院士的生平及其在科研、育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的贡献。部分嘉宾代表在会上发言,深情追忆陈茹玉院士。

  白景美代表天津市科协向出席大会的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陈茹玉院士早年留美求学,学成后放弃在国外优越条件,满怀赤子之心冲破重重阻挠返回祖国,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纪念大会,就是要学习她拳拳赤子之心,学习她不畏艰险、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并以此激励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树立报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赵玉芬作为兄弟高校代表发言。她说,要发扬陈茹玉院士的精神,继承陈茹玉院士的事业,勉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入有机磷研究的队伍,为解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推动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孙金声作为陈茹玉院士学生代表发言。他深情追忆了恩师对自己的指导、关爱、勉励和期待,表达了要牢记恩师嘱托,永葆家国情怀,严格要求自己,低调为人,踏实做事,继续在油气领域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决心。

  陈茹玉院士家乡代表李艳梅介绍了闽侯的风土人情,追忆了和陈茹玉院士的交往和她对自己的影响,对陈茹玉院士支持自己实验室的发展再次表达感激之情以及要继续在自己的科研领域继续奋斗的决心。

  李正名代表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发言。他说,陈茹玉院士热爱祖国、热爱母校南开和元素所,热爱自己的专业,在农药、有机磷化学基础研究方面做出很多工作,为今后的研究铺垫了道路。我们永远缅怀老一辈科学家作出的贡献。

  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教师代表黄有回忆了在陈茹玉院士指导下起步科研工作的过往,表达对陈茹玉院士热爱祖国的情怀、奉献祖国的能力的景仰之情,表达要继承和发扬她的奉献精神,为南开“双一流”建设、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获得陈茹玉奖学金的学生代表张燕在发言中表达了践行陈茹玉院士的精神,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何振墀作为家属代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到场参加纪念大会,介绍了自己的父母何炳林院士、陈茹玉院士一生的奋斗历程,表达了深切的追思之情,并认为自己的母亲陈茹玉院士一生勤奋,为后人铺路、为后人栽树,尽到了普通教师的责任。

孙贺平介绍了纪念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有机化学》专辑情况。李靖、何振民共同为新书揭幕。为纪念陈茹玉院士对我国农药化学及有机化学的卓越贡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及《有机化学》编辑部共同策划出版了“陈茹玉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专辑”。该专辑发表在《有机化学》2019年39卷第8期,由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崔春明教授联合作序并收录30篇学术论文,各位作者用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向陈茹玉院士表示敬意和怀念。

  在陈茹玉院士家属、同事、学生的大力支持下,南开大学档案馆的资料提供下,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收集了陈茹玉院士500余张照片和10余篇纪念文章,编辑了《陈茹玉院士图集》。图集共包括7个部分:求学路漫漫;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农药人生,硕果累累;科技工作之路;聚合缘,南开情;一起走过的日子;心中的缅怀。图集内容清晰地展示了陈茹玉院士的求学之路,不平凡的人生历程,杰出的学术成就与贡献和崇高的爱国情怀。

  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陈茹玉奖学金”的基本情况。2005年,陈茹玉院士捐献多年积蓄的20万元人民币设立该奖学金。元素所的老师们也纷纷解囊,为“陈茹玉奖学金”添砖加瓦,共捐助92700元。在此基础上,元素所以1:1的比例支持29万元。经过多方协商,同意用以上捐款共计582700元设立了“陈茹玉奖学金”基金。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二年级及以上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每年奖励10名学生,奖励金额为每人2000元。奖学金获得者必须爱国且品学兼优,在同等品德和成绩的情况下,优先奖励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截至目前,“陈茹玉奖学金”已发放了13年,资助学生达百余人。

陈茹玉院士生平展设在石先楼,参会来宾纷纷前往参观。今年是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同时也是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为此,组委会特举办南开百年有机磷化学学术研讨会,赵玉芬院士、孙金声院士、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韩立彪教授、李艳梅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教授周永贵教授、南开大学谢建华研究员,先后以“磷与生命的起源”“国际油气形势与中国面临的挑战”“有机磷化合物的绿色处理方法:资源循环和新产业”“磷酸化淀粉样蛋白的合成及性质研究”“钯催化不对称氢化”“手性螺环胺基磷配体及其应用”为主题带来学术讲座。

  陈茹玉院士生于1919年9月,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52年获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博士学位;1956年回到南开大学任教,历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等职;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陈茹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有机磷化学家,多年来主要从事有机磷化学及农药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研制了除草剂1号、燕麦敌2号、矮健素等多种新农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具有抗癌、抗病毒、除草等活性的有机磷化合物的合成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编著《有机磷化学》等专著6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海河中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代表;南开大学及化学学院(化学系)老领导、老同志,陈茹玉院士学生代表、化学学院及学校兄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化学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向陈茹玉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组委会发来了信件,向陈茹玉院士表示敬意和怀念,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