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2019年科技周公众开放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为天津市第33届科技周重点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根据科技部国科基函[2019]3号《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要求,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部署,在南开大学领导下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5月19-26日面向全社会开放。此次活动受到科技处及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


      我们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东风,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向全社会进行宣传。吸引不同年龄结构和知识背景的学生及市民来了解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强社会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及相关科技知识的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有本市南开中学的初、高中师生、天津第一中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师生、20中学学生、天津第七中学、五马路小学及本校、本院大学生和市民等共计423人来本室参观。本室郑健禺教授作了题为“化学-发现与创造的科学”的科普讲座,受到了来访人员的热烈欢迎。参观人员由负责师生带领、陪同进行参观,讲解并答疑。


      参与开放工作的全体师生克服炎热天气,冒着暴雨,坚守岗位。用通俗易懂地语言向参观者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概况、仪器设备的原理、结构及其应用。使参观者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科学仪器的使用和应用、化学与人类生活和健康的关系等都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增强了群众对科学知识和国家创新体系的了解,有效地传播了科学文化。由于精心的准备和安排,使得科技周公众开放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