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南开中学参加重点实验室2019年科技周公众开放活动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29



传承南开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南开中学八年一班化学科普活动



      2019年5月26日下午,在八年一班班主任郭老师带领下,30名学生参加了由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科技周公众开放日活动。




      活动伊始,郭老师和化学组牛老师带领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南开大学的道路”。走进石先楼,同学们的目光便被楼道两旁播放的纪录片所吸引,记录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辉煌历史以及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毛主席、周总理两位领导人都对南开大学化学发展的情况并给予鼓励和指导。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参观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南开大学早在1919年就建立了“化学门”,距今整整100年,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科学等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技术,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成为我国化学领域人才主要产生基地。




      我们有幸聆听了郑健禺教授的讲座“化学——发现与创造的科学”。郑教授让我们了解到了化学是一门发现与创造的科学,是一门可以借助书本实验也可以合理想象施展创造才能的学科。我们了解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一项项伟大发明,也了解了化学的分支,及它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生物工程,生命科学,药学,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都与化学息息相关,化学已经成为了人们认识世界,改变世界,保护世界的主要方式。听了郑教授的讲座,我们明白了化学无处不在,它融入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化学改变了世界,它正带领着我们国家,带领着我们全人类走向更辉煌的明天。许多科学家的发现都是凭借不懈的努力点滴累积而成的,因此启发我们“多动手、多思考,坚持并不断探索”。



      讲座结束后,我们又参观了石先楼一楼的核磁室,参观了600Hz共振仪与400Hz共振仪,并倾听了吴胜青老师对共振仪原理、应用、工作方式的介绍。最后,在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中的仪器、器材以及分离物质等实验操作从中探寻品味着化学的奥秘与玄机。不知不觉中,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们每个人都看的无比出神,依依不舍地走出了这个令人兴奋的实验室,走出这所蕴藏着丰厚文化底蕴与民族气节的大学。




(南开中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