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纪念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张炜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28


      2019年5月27日,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化学系绿色化学中心主任张炜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何良年教授邀请在石先楼202会议室报告厅作了题为“Green synthesis and organocatalysis for heterocyclic compounds”的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张炜教授首先对绿色化学十二条原则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张炜教授从一锅合成、微波反应、多组分反应、氟相技术以及有机催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涉及到合成具有取代、骨架和立体化学变化的多种杂化支架材料,构建具有多个立体中心的类药物分子以及筛选了多种化合物的药物靶点如对潜伏HIV病毒的再激活、RORγt靶点和MDM2等。张炜教授精彩的报告内容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张炜教授于1982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1993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3至1995年继续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做博士后及研究助理,1995年12月加入美国杜邦公司农化部任研究员。2001至2008年转入美国氟相技术公司 (FTI),任化学部主任。2008年2月加入美国麻省州立大学(波士顿)化学系任副教授,2013年8月晋升为教授,目前担任绿色化学中心主任。曾获2015年International Fluorous Technologies Award、2003年美国葛兰素史克公司艾滋病新药研发奖、1998年美国杜邦公司新农药开发奖等,是国际氟相化学,自由基化学,组合化学和绿色化学领域的活跃人物,已发表论文200多篇。2012年出版“Green Techniques for Organic and Medicinal Chemistry”(Wiley,2018年第二版)。在19个国家及地区作过200多次学术讲座和会议报告,是7个国际期刊编辑(委),3个国际绿色化学协会委员。曾两任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评审委员会委员。2015年在意大利荣获国际氟相技术奖(International Fluorous Technology Award)。目前正与哈佛及柏林大学医学院合作开发抗癌及抗艾滋病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