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6 > 正文

常俊标教授应邀作为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03/31


2016年3月25日,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作为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元素所合成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核苷类药物的新型磷酸酯前药研究—生物导弹肝靶向技术”的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化学学院副院长陈军教授首先向常俊标教授颁发了“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的奖牌。在学术报告中,常教授指出了核苷类药物目前普遍存在快速分解及耐药性及部分核苷类药物不能有效磷酸化等科学问题,引出他们设计的2’-脱氧-3’OH-4’取代的新型核苷及氨基磷酸酯前药的方法。接着讲解了利用前药输送核苷磷酸酯活性成分的过程和利用P450催化前药对肝或其他肿瘤进行靶向作用的理念。随后详细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设计研发新药的战略及在核苷类药物的新型磷酸酯前药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常俊标教授显著的研究成果及精彩的报告内容引起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和学生就药物分子在人体内的稳定性和药物的选择性和特效性等问题与常俊标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人简介:

       常俊标教授1986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199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毕业后陆续在郑州大学和美国乔治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回国任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2000年至2002年在美国Novartis基金研究所做访问科学家。2003年起任新乡医学院副院长,2006年起任郑州大学副校长,2015年起任河南师范大学校长,河南省新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常教授1998年被授予“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 199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被授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奖励。研发的抗艾滋病1.1类新药FNC目前正在进行Ⅱ期临床试验。研发的治疗脑梗塞1.1类新药BZP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出版《艾滋病的分子生物学及治疗》等学术著作9部。在Nature;Science;Chem. Rev.; J. Med. Chem.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任Life Science Journal—Acta Zhengzhou University Overseas Edition (SCIE) 主编;光谱学与光谱分析(SCIE) 副主编以及第十届药典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