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6 > 正文

Kendall N. Houk教授访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2/29


 2016年2月2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Saul Winstein讲座教授Kendall N. Houk教授应重点实验室邀请作为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在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Houk教授于下午4点在元素所合成楼报告厅做了题为“Cycloadditions-reactivity  models,  dynamics,  and mechanisms ” 的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周其林院士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Houk教授颁发了“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的奖牌。在学术报告中,Houk教授首先介绍了环加成反应的简史和分类,同时指出理论计算在化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接着详细介绍了环加成反应的反应模型、动力学和机理。Houk教授用自己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专业知识详细生动地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和学生与Houk教授就如何确认反应过渡态等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报告人简介:

       Kendall N. Houk教授于1968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师从R. B. Woodward教授。他是世界著名的理论化学和计算有机化学家,主要研究领域:酶催化反应的理论研究和设计,不对称合成反应的定量模拟,周环反应和竞争性双自由基反应的动力学和机理,hemicarcerands和其他受体-配体复合物的反应和分子动力学。

      Houk教授于1993年成为新西兰Erskine院士,2002年当选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曾先后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化学部主任、美国科学促进会化学部主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主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资深编辑及ACS,RSC,WATOC,AAAS等众多知名期刊顾问。获得的主要荣誉包括:美国化学会(ACS)Akron分会奖、ACS 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Cope award 、ACS James Flack Norris物理有机化学奖、国际理论化学家协会(WATOC)Schrodinger奖章、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的Bruylants Chair称号、ACS南加州Tolman奖章;、ACS 计算化学和计算药学奖章及英国皇家化学会the Robert Robinson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