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6 > 正文

日本京都大学Michinori Suginome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09/26

2016年9月20日,日本京都大学Michinori Suginome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作为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元素所合成楼报告厅作了题为“New Catalytic and Chiroptical Functions of Chirality Switchable Helical Macromolecules”的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Michinori Suginome教授颁发了“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的奖牌。Michinori Suginome教授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手性高分子聚合物方面的独特工作。具体讲述了螺旋状手性聚合物的合成、聚合物螺旋手性反转等特殊性质、以及其作为过渡金属配体在金属催化反应中的应用。Suginome教授的工作极具原创性和启发性。精彩的报告内容和科学严谨的思路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学术气氛非常浓厚。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和学生就螺旋手性翻转的机理等科学问题以及潜在的应用等学术问题与Suginome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人简介:

Michinori Suginome教授 1993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学位,师从Prof. Yoshihiko Ito,现任京都大学合成化学和生物化学部教授。Suginome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跨金属催化方法学,不对称催化和材料化学,其基于手性高分子载体的不对称催化近年得到广泛的关注,Suginome 教授也逐渐成长为日本金属有机催化领域的杰出代表之一。Suginome教授任Th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A: Polymer Chemistry, Asi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and Bulletin of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等多篇杂志编辑和顾问委员会委员。获得 Nagoya Silver Medal, Mukaiyama Award, JSPS Prize, the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Award for Creative Work, and the von Humboldt Foundation Research Award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