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8 > 正文

厦门大学夏海平教授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07


2018年11月6日,厦门大学夏海平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碳龙化学:碳链对过渡金属螯合的故事”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夏海平教授颁发了“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的奖牌。报告中,夏海平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研究合成的一系列稳定的全碳配体螯合物(命名为“碳龙配合物”)和富有特色的“碳龙化学(Carbolong Chemistry)”,以及他们将“碳龙化学”拓展到高分子科学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及科学展望。夏教授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勇于打破经典常规的精神,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他发展的“碳龙化学”使一些经典的有机反应拓展到配合物体系,既促进了无机-有机学科的交叉,又籍此构筑了一系列很难界定是无机物或是有机物的全新分子骨架基元。这独具特色又精彩十分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会后夏教授回答了师生的提问,还和部分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夏海平博士,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83年、1986年厦大化学系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留校任教。研究方向为金属有机化学,目前主要从事无机、有机、高分子化学交叉学科研究。重点研究以碳为配位原子的非经典配位化学。2013年所主持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所主持的成果“碳龙化学”2016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2016年获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