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8 > 正文

北京大学杨震教授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2/24

2018年12月21日,北京大学杨震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立足具有重要生物功能的天然产物,探索高效合成的新方法和新策略”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重点实验室周其林院士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杨震教授颁发了“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的奖牌。报告中,杨震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基于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研究平台。接着指出合成化学需要思考原子经济性和步骤经济性、新反应和新策略等科学问题。随后,系统地介绍了他们以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明星分子为研究对象,研究它们的合成新策略、新方法和新的手性控制途径,并以此探索和发展原创性的方法学来实现这些复杂分子的全合成。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与杨老师就科学研究中的相关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杨震教授1992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博士后工作期间完成了抗癌药紫杉醇、埃博霉素和抗神经毒素Brevetoxin A的首次全合成。随后于哈佛大学药学院开展了基于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多样性导向的组合合成研究。2001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致力于发展高效、新颖的合成方法学并应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和小分子化合物的全合成。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05年礼来杰出科学贡献奖;2009年北京大学宝钢优秀教学奖;2010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一等奖;2013年中国化学会周维善合成创新奖;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担任Combinatorial Science、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Natural Products and Bioprospecting、MedChemComm等杂志编委。共发表SCI论文180多篇,获得14项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