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南开化学叶萌春课题组综述: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氢酰化反应研究进展

来源:有机化学CJOC   发布时间:2022/11/30

过渡金属催化C-H键官能化反应无需底物的预官能化,可以大大拓展了底物的来源,同时,有效减少了合成的步骤,降低了副产物的生成,为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和转化提供了一条经济而高效的途径。在各类过渡金属催化C-H键官能化反应中, π-不饱和键和醛的氢酰化反应受到人们广泛而持续的关注。因为,一方面,该类反应的底物广泛存在且价廉易得;另一方面,该类反应具有较高的原子和步骤经济性,可为广泛使用的羰基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条方便的途径。


近日,南开大学叶萌春课题组对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氢酰化反应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地综述。作者将该类反应分为分子内和分子间两大类型;又根据底物结构的不同,将分子内底物分为芳基醛和烷基醛两个部分;将分子间底物分为杂原子辅助的醛和无杂原子辅助的醛两个部分。综述阐述了不对称氢酰化反应的多种不对称控制策略,包括直接构建手性中心、去对称化法、不对称拆分法、或者动态动力学拆分法等,显示了各种不同方法都可以方便地构建手性中心获得较好的收率和对映选择性。这些研究进展不仅促进了有机合成方法学的发展,而且为药物研发、天然产物合成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未来有望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

该文已在线发表在 Chin J Org Chem ,扫描或识别下图二维码可以免费下载、查看PDF全文:

undefined

王豪锐, 叶萌春. 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氢酰化反应研究进展[J]. 有机化学, doi: 10.6023/cjoc202207036.Hao-Rui Wang, Mengchun Ye. Research Advance on Enantioselective Transition Metal-Catalyzed Hydroacylation Reactions[J]. Chines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doi: 10.6023/cjoc202207036.

通讯作者简介

叶萌春博士,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安徽巢湖人。

人才称号:国家“四青”人才

通讯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

电子邮件:mcye@nankai.edu.cn

课题组网站:

http://www.escience.cn/people/yemengchun/index.html

研究领域:有机合成、反应方法学

教育及科研经历:

1997-2001,兰州大学,化学学士

2001-2006,上海有机所,有机化学博士

2006-2009,美国北卡教堂山大学,博士后

2009-2013,美国scripps研究所,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