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王晓晨课题组JACS:吡啶C3位三氟甲硫基化和二氟甲硫基化反应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17

将含氟官能团引入药物分子中可以提高药物的细胞膜渗透性、靶标特异性和代谢稳定性。三氟甲硫基(SCF3)是亲脂性最高的官能团之一,二氟甲硫基(SCF2H)的氢原子具有弱酸性可以与酶形成氢键,目前已有多个含有SCF3 SCF2H的药物被批准上市(图1a)。


吡啶是药物分子中最常见的杂环,据统计,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5年至2020年间共批准上市164个小分子药物,其中,28个药物含有吡啶环,22个药物含有哌啶环(还原的吡啶)。因此,吡啶的C-H键官能化反应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然而,吡啶的C-H键三氟甲硫基化和二氟甲硫基化仍然缺少实用可行的方法,目前主要依赖官能团转化合成SCF3SCF2H取代的吡啶。因此,建立吡啶的C-H键三氟甲硫基化和二氟甲硫基化新方法,将对药物研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图1b)。


南开大学王晓晨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有机硼催化化学的研究,该课题组之前通过硼烷催化吡啶硼氢化生成的二氢吡啶中间体(ACS Catal. 2021, 11, 10824–10829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8452–18456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5817–5820),建立了一种吡啶C3C-H键烷基化的新方法(J. Am. Chem. Soc. 2022, 144, 4810−4818)。近日,王晓晨课题组在该工作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吡啶C3位的三氟甲硫基化和二氟甲硫基化反应(图1c)。

                                             


1  吡啶C3位三氟甲硫基化和二氟甲硫基化反应


在吡啶的C3位烷基化反应中,取代和氧化芳构化串联进行,亲电试剂同时作为负氢接收体来促进氧化芳构化;而常见的杂原子亲电试剂一般无法接收负氢。因此,作者尝试将取代和氧化芳构化分拆为独立的两步反应:首先SCF3亲电试剂与二氢吡啶反应生成SCF3取代的二氢吡啶,然后通过外加氧化剂,将SCF3取代的二氢吡啶转化为SCF3取代的吡啶。经过条件筛选,作者发现使用上海有机所沈其龙老师研发的N-三氟甲硫基糖精作为亲电试剂,空气作为氧化剂,可以成功实现该过程。C2,C3,C4位单取代和多取代吡啶都获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图2)。随后,作者换用N-二氟甲基硫基邻苯二甲酰亚胺作为亲电试剂,顺利实现了吡啶C3位的二氟甲硫基化。


2 吡啶C3位三氟甲硫基化的底物拓展


作者尝试将该转化应用于多种含吡啶结构的药物分子中,得到了12种三氟甲硫基化修饰和6种二氟甲硫基化修饰的药物分子,体现了该方法在药物分子后修饰方面的应用潜力(图3)。


3药物分子的后期官能团化修饰


此后作者发现该反应在克级反应中仍可以表现出较高的收率。而且,三氟甲基硫基化和二氟甲基硫基化产物可转化为相应的亚砜和砜。


总之,南开大学王晓晨课题组实现了吡啶的C3位三氟甲硫基化和二氟甲硫基化反应,该方法底物范围广,官能团兼容性高,适用于药物分子后修饰,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而且,该工作预示了其他杂原子亲电试剂在该策略中的潜在适用性。


南开大学博士生周新悦为论文第一作者。相关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津市科技局和南开大学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2c0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