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王晓晨课题组Angew:硼催化化学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还原2-烯基吡啶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11

      手性哌啶广泛存在于药物分子和天然产物中,因此不对称合成手性哌啶策略的开发一直备受关注。而在所有方法中,通过不对称还原吡啶获得手性哌啶是最为直接的途径。但是在目前已发展的催化还原吡啶的方法中仍然存在两个障碍限制着该领域的发展,即吡啶环去芳构化较为困难和吡啶强配位的氮原子对催化剂的毒化作用。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化学家们通常将吡啶制备成吡啶盐来研究过渡金属(主要集中在金属铱和铑)催化吡啶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另外对于未保护吡啶的不对称还原方法仍然较少,目前在仅有的方法中吡啶底物必须含有强吸电子取代基来活化吡啶环,这造成这些反应的底物局限性较大。硼催化化学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还原2-烯基吡啶:



      王晓晨团队使用其课题组发展的手性螺环双硼催化剂首次实现了2-烯基取代吡啶的不对称还原,其中使用频那醇硼烷(HBPin)为负氢源、酰胺作为质子源。该反应化学选择性地还原吡啶环而保留烯烃取代基,以极高的反应活性和对映选择性合成了一系列2-烯基取代的手性哌啶产物。而且2-烯基哌啶产物分别经过烯烃复分解和Claisen重排可转化为并环和扩环产物。作者还利用该策略高效地合成了天然产物caulophyllumine B。由于较低的催化剂用量和温和的反应条件,该策略在工业应用中具有很大的潜力,也为后续发展未保护吡啶的不对称氢化反应提供了新的思路。该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8452-1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