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汤平平课题组Nat. Commun.:无过渡金属参与的卤代烷烃的三氟甲氧基化反应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06


      近年来,三氟甲氧基官能团由于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成为氟化学的研究热点,开发新型三氟甲氧基试剂对三氟甲氧基化学的发展至关重要。传统的三氟甲氧基试剂活化模式单一,多采用亲核试剂(氟负)活化的模式,而且这些试剂在卤代烷烃的三氟甲氧基化反应中存在很大不足,需要加入当量过渡金属和无法实现氯代底物的三氟甲氧基化反应。


      汤平平课题组设计并合成O-三氟甲氧基肟类化合物(TFBO)作为新型三氟甲氧基试剂,同时开发了碱活化的全新模式,实现了无过渡金属参与的卤代烷烃的三氟甲氧基化反应。该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底物可拓展至氯代烷烃及一些复杂天然产物分子的后期三氟甲氧基化反应。该论文发表于Nat. Commun., 2020, 11, 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