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暨纳米超分子化学学科交叉论坛举行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5/18


  2021年5月7日-9日,由化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暨纳米超分子化学学科交叉论坛”在南开大学石先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参与此次论坛的有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张礼和院士,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唐本忠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清华大学王梅祥教授,复旦大学黎占亭教授,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刘鸣华研究员,陈传锋研究员,王德先研究员等。开幕式由刘育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后,来自各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就有机超分子的结构及功能应用作了相关的报告,杨玉良院士介绍了环状分子与柔性聚合物链间分子组装的统计热力学理论方面的工作,唐本忠院士介绍了超分子簇发光方面的研究工作,陈湧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多电荷环糊精组装体的构筑与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刘鸣华研究员向展示了超分子手性的最新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超分子水凝胶的设计与圆偏振发光,陈传锋研究员介绍了非常具有特色的新型大环芳烃分子的合成及其性能研究,黄飞鹤教授展示了柱芳烃纳客的合成修饰及应用,黎占亭教授介绍了药物拮抗和隔离超分子策略探索方面的工作,宋建新教授介绍了新型卟啉合成的相关工作等。


  各位超分子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同学们就相关研究领域的热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聆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超分子系列论坛于2016-2019年先后举办四届,此次恰逢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百年华诞,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推动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交叉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