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献礼百年南开,致敬九九化学,刘育教授新书出版

来源: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9

      C. J Pedersen,J. M Lehn和D. J Cram三位化学家由于其在超分子化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被授予了198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自此以后,超分子化学这一新兴领域开始被给予广泛的关注并且飞速发展。随后,在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再次回到了超分子领域,授予了Jean-Pierre Sauvage, Sir J. Fraser Stoddart和Bernard L. Feringa三位化学家以表彰其在人工分子机器上的贡献。在超分子化学的发展过程当中,基于大环化合物的超分子组装尤为瞩目,原因在于这些大环化合物不仅能够具备良好的分子识别能力,而且可以作为一个便捷的结构单元用来构筑纳米生物功能材料特别是生物活性材料。回首往昔,众多的科研工作者为大环超分子化学的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奠定了坚实基础。值得庆幸的是,此领域中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已经逐渐成长起来且初露锋芒,并取得卓越的成绩。


      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和南开化学百年之际,Springer Nature推出了《Handbook of Macrocyclic Supramolecular Assembly》一书,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刘育教授、陈湧教授和张衡益教授共同编辑,并有幸得到程津培院士为本书题序。全书共两卷,59章,55万字,2017年11月开始筹备,2020年8月正式出版,来自海内外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书的写作。本书内容涵盖大环超分子组装的构建和结构(构建模块、构建方法、结构特征、刺激响应控制),超分子组装方法和技术(可控合成、分子识别、光谱和热力学研究、超分子界面组装、正交自组装、超分子有机框架、分子诱导聚集、理论计算和分子模拟)和超分子组装的应用(化学和生物传感、治疗工具、分子/离子通道、药物/基因传递、超分子辅助生物分子合成、超分子辅助跨膜转运,超分子辅助免疫调节、超分子药物等)方面的内容,旨在于为教育工作者,科学家,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参考资料以及向读者介绍大环超分子化学领域近些年的科研成果,其中涵盖了以大环为基础的超分子化学、生物化学、功能材料和纳米技术。本书也希望能够帮助其他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对大环超分子化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