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科技活动周云端科普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8/29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为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在特殊时期通过云端推出系列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分三天进行,分别由重点实验室彭谦研究员、化学学院刘定斌研究员及张新星研究员做了题为“计算中的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及医学检测”、“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如何隔空浮物、取物”等云端科普讲座,吸引了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听众200余人。


      8月26日上午,彭谦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了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概况,然后向大家展示了理论计算化学的发展历程以及现阶段智能推动的化学,最后列举“机器人化学家“的例子,激起了听众的兴趣,会后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在最后的展望中,彭谦研究员引用张希院士的话表示:化学研究尺度呈现前所未有的广度,化学正在走向精准化,实验、理论和计算逐渐成为了当代化学的三大支柱。


      27日上午,刘定斌研究员以“化学在癌症早期诊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刘定斌课题组致力于肿瘤标志物的发现以及检测方法开发方面的研究,在讲座中过程中他以胃癌为例介绍了癌症诊断的基本流程、肿瘤的产生与转移过程等,使大家对癌症有了全面的了解。最后展示了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他们团队研制出的高性能的新冠抗体试剂盒,该试剂盒性能出色,有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南开化学在新冠疫情中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28日上午,张新星研究员以科技感十足的讲座主题吸引了身份更加多元化的听众。他先通过丰富的动图简要介绍了磁悬浮、光悬浮的原理及在生活中的应用。接着从研究内容、技术领先度、受益对象、大众迎合度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开发的全息相控振声镊技术(声悬浮技术)。该技术已应用于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因装置轻小、安全系数高,走进了中小学生的科普课堂。


      该系列科普讲座由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汤平平教授主持,他指出:与以往面对面的讲座形式相比,本次云端科普活动让大家感受了到不一样的交流方式,屏幕阻断不了大家对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会一如既往做好科技普及工作,为全国科技推广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