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钱旭红院士为“纪念杨石先诞辰120周年系列讲座活动”开讲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6/12/02


      今年是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先生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杰出代表,是我国农药化学的先驱,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主要缔造者。他对南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提出“化学要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学科进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辟了科研为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的道路。为了缅怀先生,在此诞辰纪念日之际,南开大学启动“杨石先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化学学院受学校委托组织了纪念先生诞辰的系列讲座活动。
      日前,“纪念杨石先诞辰120周年系列讲座活动”迎来了第一讲!钱旭红院士受化学学院邀请,为该系列讲座活动开讲。钱旭红院士是我国著名农药化学家,曾任国家两次农药专项“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并任我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与我校化学及农药学科深有渊源。此次化学学院荣幸邀请钱院士前来作为第一讲,是对杨石先校长的致敬与纪念。


      钱旭红院士的讲座 “改变思维” 于2016年11月29日晚6:30在元素所合成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讲座由农药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席真教授主持,包括化学学院多位专家学者,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在内的15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钱院士从历史发展和人类文明角度出发,用数据与现实详细阐述了差异多样性思维的重要性,提出了改变思维对认识世界及科研创新的重要性。钱院士的讲座深具启发性,精彩广博的内容和妙趣横生的评说引发了报告厅里的阵阵掌声,为“纪念杨石先诞辰120周年系列讲座活动”圆满开场。

 

   
 

钱旭红院士简介:

    钱旭红:男,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62年生于江苏宝应,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1988年获该校工学博士学位。1989年-1991年,先后为美国拉玛大学副研究员、德国维尔兹堡大学洪堡基金博士后。1992年回华东理工大学任教,1995年起任教授,1996年-2000年任副校长。2004年7月至2015年3月任华东理工大学校长。2007年-2008年,任亚太化工联盟主席。2011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年兼任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常委。
    曾经先后入选或获得国家百万千万人才工程、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现为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英国巴斯大学名誉教授、英国女王大学荣誉博士、亚太化工联盟执委(Director);担任中国化学快报《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执行主编;曾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德国洪堡基金会学术大使等。
    主要从事有机化工,精细和特殊有机化工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化学农药领域973项目2项,创制了三个农药品种获得登记;开发出沙星类药物核心中间体多氟芳酸等的绿色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创制了识别传感和检测分离一体化的萘酰亚胺等芳杂环类荧光染料;提出并实施化学生物技术与工程的概念和方法。
    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作为第一、第二发明人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获美、欧、日等外国专利授权15项;发表论文350余篇,他引9800余次,10篇代表论文他引2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