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轩维民研究员课题组招生通知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29

 

导师简介

    轩维民研究员,2007年7月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药学院,2009年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学习,于2013年7月取得化学博士学位;2013年8月至2017年9月,轩维民博士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Peter G. Schultz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7年11月回国任职于南开大学。目前,轩维民博士共发表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包括J. Am. Chem. Soc. 1篇和Angew Chem. Int. Ed. 4篇等。


招生专业:化学生物学


拟招收博士2名、硕士2名


研究方向介绍

    蛋白质修饰在生物学研究和大分子药物开发等领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在过去几十年中涌现出了各种蛋白质修饰方法,其中,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具有细胞内重组表达、修饰精确、应用广泛等特点。该方法借助生物正交的酰胺tRNA合成酶/tRNA正交对,通过改变酰胺tRNA合成酶的氨基酸识别特异性,把特定的非天然氨基酸引入细胞内的蛋白质翻译路径,并通过重新定义终止密码子(通常是UAG),最终将非天然氨基酸插入到蛋白质的特定位点。

    本课题组将基于这项技术,在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1.新型非天然氨基酸的设计、合成及其基因编码;2.基因编码型生物探针的设计和表征;3.蛋白质类大分子药物的开发;4.化学生物学新技术的开发等。


联系电子邮件:weimin_xu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