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邀请报告 > 2012 > 正文

德国慕尼黑大学著名化学家Dirk Trauner 应邀来到南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12/04/13


   2012年4月德国慕尼黑大学著名化学家Dirk Trauner 来到南开进行学术交流。此次交流主题是如果运用化学手段来实现光线可控的离子通道或其它透膜蛋白,从而实现对生命活动的调控及对疾病的治疗。Trauner 教授作为此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充分地向全所师生展示了此领域的科学魅力与应用前景。在报告中,Trauner教授也介绍了其在全合成领域的一些工作。会后,Trauner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讨论,让广大师生领略到了一代化学大师的风采。



       Dirk Trauner 教授1998年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师从Johann Mulzer教授获得博士学位。1998-2000年间,在纽约Memorial Sloan-Ketting癌症中心师从著名全合成大师Samuel J. Danishefsky进行博士后研究。其后,Trauner教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始了独立科学研究,并屡屡取得突破,于2006年升任该校化学院的副教授。2008年夏天,Trauner 教授受德国慕尼黑大学聘请担任该校的生物化学及遗传学教授。Trauner教授的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涵盖了有机合成化学、化学生物学、碳氢化合物及金属有机化学等诸多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09年引进的年轻特聘教授梁广鑫老师在美国博士期间曾师从Trauner教授进行全合成研究,并在此期间首次实现了Nazarov环化的不对称合成。

       Trauner 教授与梁广鑫教授将于4月20日受邀参加北京大学首届OBC论坛进行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