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邀请报告 > 2016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张宗超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9/26


        2016年9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张宗超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良年教授邀请访问重点实验室,并于下午3点在元素所合成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Innovations through Catalytic Chemistries for Biofuels and Biochemicals from Lignocellulosic Biomass”的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张宗超教授首先介绍了木质素现在的发展状况并对其未来的应用进行了展望。随后详细讲解了木质素转化的催化途径以及他们研究团队利用离子液体作为溶剂,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将葡萄糖高效转化为5-羟甲基糠醛的催化体系。张宗超教授丰富的报告内容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和学生就葡萄糖高效转化为5-羟甲基糠醛的催化体系及生物质的发展应用前景等问题与张宗超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人简介:

张宗超(Conrad Zhang),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和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DNL0602 课题组长; 1988年获得美国康乃狄格大学化学博士学位,1988-1991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催化中心Sachtler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Conrad Zhang于1991年被西北大学催化中心聘为研究助理教授。1992年加入Johnson Matthey 位于美国宾州的研发中心。1994年初加入阿克苏-诺贝尔位于美国纽约的研究中心,并于1996开始组建并领导了该公司唯一的催化前沿领域创新团队。于2005底作为首席科学家加入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Conrad Zhang 于2008年离开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组建了KiOR的研发团队。Conrad Zhang 2013年全职回到中国,组建了DNL0602课题组,从事生物质催化转化和甲烷低温转化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