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9 > 正文

西湖大学邓力教授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19


2019年4月17日,西湖大学邓力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Weak Bonding Catalysis with Organic Molecule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开始前,周其林院士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邓力教授颁发了“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的证书牌。报告中,邓力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在有机小分子催化领域,特别是利用奎宁骨架催化亚胺等底物的极性反转反应方面所作的工作。从最初的简单醇类分子对α,β不饱和体系的加成反应,到最近三氟甲基取代的亚胺与不饱和醛酮的不对称umpolung反应,邓力教授系统阐述了其在该领域近二十年的研究成果。在报告中,邓力教授不仅讲述了他的科研思路,还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向在场的同学特别是年轻教授传授了经验。报告厅座无虚席,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与邓力教授交流讨论,邓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


邓力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哈佛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5至2018年,历任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正教授,2005年被聘为首任Orrie Friedman讲席教授;2011-2014年担任布兰代斯大学化学系主任。现为西湖大学讲席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教授获得的奖项包括Sloan Research Fellow, JSPS Fellow,以及The Chan Memorial Award in Organic Chemistr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