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邀请报告 > 2023 > 正文

计算平台培训讲座第三期成功举行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25

为不断提高各课题组师生的理论计算水平,普及计算平台的使用方法,自本学期开学以来计算平台培训讲座已经举办多场,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第三期于4月20日下午在石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邀请苏乃强研究员做了题为“密度泛函理论与运用”的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分三个部分。首先苏老师对密度泛函理论进行了介绍,密度泛函理论具有原理精确、计算高效,可用于大体系的计算等优势,在化学和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部分苏老师讲述了不同密度泛函方法的表现,阐明不同的密度泛函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第三部分苏老师详述了在能量泛函方法学开拓性研究,新发展的泛函LC-BLYPr克服了B3LYP泛函错误的长程作用和低估能垒问题,该泛函更适用于各种反应机理的研究(LC-BLYPr: W Ai, W-H Fang, NQ Su, J. Phys. Chem. Lett., 2021, 12, 1207)。以及提出“以隐为显”算法思想,使得原来需要103次迭代才能收敛的RDMFT计算,现在只需几十步就能完成,极大地提高了计算效率(Y Yao, W-H Fang, NQ Su, J. Phys. Chem. Lett., 2021, 12, 6788; Y Yao, Z Zhang, W-H Fang, NQ Su, J. Phys. Chem. A, 2022)。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课题就密度泛函的理论和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计算平台负责人马翼高级工程师主持讲座。近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