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邀请报告 > 2021 > 正文

厦门大学张延东教授访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3/30


  2021年3月29日,厦门大学的张延东教授应陈弓教授邀请访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并与下午4点在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选择性碳氢官能化促进的天然产物合成”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张延东教授针对生物活性突出、结构新颖复杂的萜类天然产物及少量生物碱,以碳氢官能化为核心策略,围绕“复杂分子体系的选择性碳氢官能化”这一科学问题,通过发展新的碳氢官能化方法、分子微观构象的主动设计以及分子骨架立体电子效应精细调控等关键手段实现碳氢官能化反应的化学、位置及立体选择性,从而实现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推进新药发现。会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张教授就研究中的细节问题及科研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延东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期间从事五味子三萜的全合成研究。2008年7月-2010年底,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1月加入厦门大学任副教授、独立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17年8月晋升教授。曾获罗氏创新化学奖、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人才、厦门大学祥华特聘教授、田昭武学科交叉奖等奖项。研究兴趣:以碳氢官能化为关键手段的生理活性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海洋天然产物的合成及相关药物化学研究、以及天然产物相关的化学生物学研究。迄今已在JACSAngew. Chem.J. Med. Chem.Org. Lett.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