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举办会议 > 2021 > 正文

中国化学会第十六届全国氟化学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7/06

        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化学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氟化学会议于2021年7月2日至5日在天津市成功召开。会议主席为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胡金波研究员,会议执行主席为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与南开大学汤平平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在开幕式致辞




        本次大会是氟化学领域同行间加强学术交流、增加合作契机和加深友谊的高层次学术交流会。大会组委会诚挚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广大师生和企业界的代表莅临本次大会,积极展示当前氟化学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与进展,深入探讨氟化学领域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会议交流方式包括: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等。会议期间还组织了氟化学领域的知名厂商开展相关产品展示与技术交流。


        在三天的学术会期内,围绕氟化学、氟化工、含氟医药、农药及功能材料等前沿及交叉科学领域共安排1个大会邀请报告、13个邀请报告、26个口头报告、82个墙报展讲及184篇会议论文。口头报告和墙报内容汇集了当今氟化学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面对面的深层次学术交流建立了化学家间的学术纽带及合作基础,通过这一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及时了解到当今国内外氟化学领域学术研究新动向、新成果;进一步展示中国相关学术领域研究成果,通过与专家的纵深探讨,促进沟通与了解,共同商讨前沿发展计划,探讨进行长期和切实有效的合作可能。



        会议同时颁发了第五届“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获奖人为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张新刚研究员。中国化学会为了表彰杰出的氟化学研究人员,在2011年批准设立以我国氟化学奠基人之一、世界著名氟化学家黄维垣院士冠名的“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与中国化学会主办的全国氟化学会议同步,从2012年起开始颁发。历届获奖人包括:陈庆云(2012年度);卿凤翎,Norio Shibata(2014年度);胡金波,Melanie Sanford(2016年度);马军安,Tobias Ritter(2018年度)。




        此次大会吸引了600余名氟化学工作者参加,是1981年第一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召开以来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大会同时宣布第十七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将于2022年秋冬季在南京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