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举办会议 > 2020 > 正文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10月30-31日,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成功召开。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李靖,重点实验室学术顾问佟振合院士、李正名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席振峰院士,副主任周其林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涂永强院士、钱旭红院士、宋宝安院士、唐勇院士、吴骊珠院士、王梅祥教授、刘育教授、席真教授、朱晓晴教授、崔春明教授、陈永胜教授、陈弓教授,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南开大学科研部、战略发展部、设备处相关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汤平平研究员主持。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致开幕辞


陈军在开幕上代表南开大学致辞,对与会专家及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开大学以及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历史及发展情况。他指出国家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对重点实验室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希望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永攀世界高峰。同时也期待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支持。


今年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年,重点实验室新成立了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以及国际咨询委员会。汤平平对换届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陈军和李靖为学术顾问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颁发了聘书。席振峰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发表讲话,他指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将持续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


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席振峰院士讲话


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在开幕式上做工作汇报,介绍了过去一年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及发展建设情况。随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唐勇院士、北京大学郭雪峰教授做特邀报告,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陈弓教授、赵东兵研究员做邀请报告。在Flash Talk环节,东北师范大学毕锡和教授、清华大学陈超副教授、南京大学程旭教授、浙江大学丁寒锋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黄学良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李鹏飞教授、李洋研究员、中山大学李忠曙副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孙耀研究员、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忠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义丰教授、徐允河副教授、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祝诗发教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的工作成果,并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支持表示了感谢。与会人员就相关报告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31日下午,学术委员会主任席振峰院士主持召开了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位学术委员和李靖副校长出席了会议。李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对南开大学和重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会议对重点实验室2020年开放基金进行了评审,并着重讨论了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有机学科发展规划等有关问题。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指导重点实验室发展问题



元素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留影

(第一排左起:刘育教授、宋宝安院士、唐勇院士、钱旭红院士、涂永强院士、席振峰院士、

李正名院士、佟振合院士、周其林院士、吴骊珠院士、科研部张剑影常务副部长

第二排左起:崔春明教授、朱守非教授、陈永胜教授、陈弓教授、李靖教授、王梅祥教授、席真教授、

科研部基地与平台管理办公室孙彬主任、汤平平研究员、朱晓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