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21 > 正文

清华大学刘磊教授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4/29


  2021年4月28日,清华大学的刘磊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蛋白质化学合成的一些探索”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崔春明教授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刘磊教授颁发了“南开有机化学讲座”的证书牌。报告中,刘磊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在蛋白质合成方面的研究探索。刘老师利用巧妙的比喻,将深奥的蛋白质化学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出来,给在座师生带来一场既学术又非常有启发性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刘老师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及研究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探讨。



刘磊教授199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 2004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斯克瑞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主要从事蛋白化学合成的研究,发现了蛋白酰肼连接反应,发展了蛋白骨架可逆修饰策略,建立了蛋白质化学合成新方法,完成了多聚泛素、修饰组蛋白、核酸聚合酶、细胞趋化因子等蛋白质的化学合成,突破了生物方法制备蛋白质的局限,拓展了化学合成蛋白在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药学等方面的应用,开展了镜像合成生物学的探索。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