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Angew. Chem. :烯烃碳氢键糖基化:烯基碳糖苷的高效合成

来源:WileyChem   发布时间:2021/07/25




碳连接糖苷(碳苷)作为一类重要的碳水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中,在药物开发中也z有着广泛的应用。在碳苷中,芳基碳糖苷的合成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相比之下,烯基和烷基碳糖苷的合成更具挑战性,仍未得到充分发展。


与芳烃相比,烯烃更容易与金属进行配位,与碳氢键活化竞争,并可导致烯烃的副反应,因此其碳氢键活化有着独特的挑战性。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南开大学陈弓-何刚团队报道了一种新的基于钯催化导向基调控的烯烃碳氢键糖基化反应(C-H glycosylation)(图1)。该反应以高区域和立体选择性实现一系列烯丙胺γ位及高烯丙胺δ位的糖基化,为烯基碳糖苷合成提供了一种简便高效的方法。



      
     


图1. 基于钯催化碳氢键糖基化策略的碳苷合成


该方法以易得的异喹啉羧酸(iQA)为辅助基团,氯糖为糖给体,醋酸钯为催化剂,羧酸衍生物为添加剂,在110 ℃进行反应(图2)。作者发现羧酸添加剂对反应有着明显的影响。对烯丙胺底物,N-Boc-5-氨基戊酸(Boc-Ava-OH)有着最佳的促进作用(Condition A和B)。增加或缩短该氨基酸烷基链长度都会对收率造成不同程度的降低。对高烯丙胺底物,PivOH添加剂效果更好(Condition C)。与iQA相比,结构更加简单的吡啶羧酸(PA)的导向效果明显减弱。该反应显示了良好的烯烃和氯糖适用范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测试的底物都以近乎单一立体化学选择性生成相应的烯基糖苷产物。



      
     


图2. 底物的适用性考察


最后,作者对该烯基碳苷进行了多种实用性的转化(图3)。iQA导向基可在锌粉-盐酸的温和条件下干净脱除。烯基碳苷在三氯化铁的条件下,以中等收率得到苄基脱除的产物,且双键不受影响。此外,烯基碳苷也可经硼氢化氧化或环氧化高立体选择性的转化为烷基碳苷。



      
     


图3. 烯基碳糖苷的衍生化


总结,陈弓-何刚团队报道了一种新的基于钯催化导向基调控的烯基碳苷合成方法。该方法底物适用范围广,产物立体和区域选择性高且可进行多种转化,为烯基和烷基碳苷的合成提供了新手段。



论文信息:

Stereoselective Synthesis of C-Vinyl Glycosides via Palladium-Catalyzed C–H Glycosylation of Alkenes

Qikai Sun, Huixing Zhang, Quanquan Wang, Tianjiao Qiao, Gang He, Gong Chen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 10.1002/anie.202104430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创刊于1888年,是德国化学学会(GDCh)的官方期刊并由Wiley–VCH出版。作为化学领域的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涵盖了化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刊发包括新闻、综述、观点、通讯、研究论文等在内的各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