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陈永胜课题组:A-D-A型材料高性能的原因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06

      近十年来,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取得了飞速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新型光伏材料的研究。在各种光伏材料中,具有A-D-A骨架的光伏材料显示出巨大的潜力,是目前光伏性能最好的材料体系。


      陈永胜教授团队近年来在A-D-A结构分子及高效光伏器件方面的获得了系列研究进展和突破,最近团队受邀在Chem. Soc. Rev., 2020, 49, 2828 撰写综述。系统总结了A-D-A型光伏材料的发展历程;通过理论计算,揭示了A-D-A结构分子本征电子结构;并从材料吸光、能级和光电转换过程包括激子解离和能量损失等角度出发,全面阐述了A-D-A分子性能优异的内在原因,并结合团队提出半经验模型,对后续高效分子的设计和器件构筑提出了设想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