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崔春明课题组:Chemistry of s-, p- and f-block metal complexes with ene-diamido ligands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26

      烯基-二胺(α-二亚胺的还原形式)是指具有N–C=C–N骨架的双负离子二齿胺基配体。它具有多样的键合模式和氧化还原活性。由于其不仅可稳定低价主族金属化合物,且可用于多种金属催化的合成转化中,所以烯基-二胺配体在过去几十年中已成为配位化学和催化反应中的重要配体之一,被广泛研究和使用。

烯基-二亚胺配体的氧化还原反应性



      南开大学崔春明教授课题组(http://cui.nankai.edu.cn/)近年来一直开展烯基-二胺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J. Am. Chem. Soc. 2012, 134, 14666; Organometallics, 2013, 32, 1630; Organometallics, 2015, 34, 683;Inorg. Chem., 2016, 55, 9105; ChemCatChem. 2017, 9, 1368; ACS Catal., 2018, 8, 2230)。最近撰写的综述文章“Chemistry of s-, p- and f-Block Metal Complexes with Ene-Diamido Ligands”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发表(Coord. Chem. Rev. 2019, 383, 132-154.)。该文涵盖了烯基-二胺配体与s, p及 f区金属的合成、结构、反应及催化应用的最新进展,系统总结了不同类型的烯基-二胺二齿配体反应特性,并展望了其合成和应用的发展趋势。
     
      该论文全部作者为:Yunping Bai1, Wufeng Chen1, Jianfeng Li*and Chunming Cui*.文章链接为:
https://doi.org/10.1016/j.ccr.2018.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