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元素所春游活动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4/24

2013年4月22日上午,化学学院元素所紧跟着初春的脚步,组织全所教职工前往宝坻区小辛码头休闲一日游,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的同时,耕躬田间,体验劳动的快乐。

小辛码头村隶属天津市宝坻区黄庄乡,紧邻潮白新河,周围沟渠纵横,道路曲径通幽。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是北宋辽国萧太后运粮河的码头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年,因至今保留古码头遗址,被称为“千年古渡”。

到达现场后,老师们穿上防水衣服,走进稻田亲自体验耕地的辛苦和乐趣。水稻插秧学问多,挑秧,调株距、取秧数......如何做到插稳不倒,不漂苗?插秧深浅要整齐一致,大家深陷泥坑,“无法自拔”!紧接着参观农具展,了解古人的智慧,增加对中华农耕文化的了解,了解农具“犁”的使用方法、发展历史。


上午最后一个活动为播种花生,黄豆,老师们拿起铁铲,耕地,播种,埋土等,撒下收获的希望,万物一母,感恩自然。老师们还亲自上阵,使用原始舂米工具制作大米,切实感受“粒粒皆辛苦”。

午饭后,部分老师们草地上帐篷营地里休憩,享受快乐乡村时光;部分老师在村子里稻田边、潮白河变等自由活动,看看村容村貌;部分老师参加了米布丁的手工制作,为酒为醴,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下午三点我们都携带一份好心情踏上返程,即使身体已疲惫,我们却内心充实,缓解了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美丽的春天,我们扬帆起航,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