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创建6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0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科研攀峰一甲子,爱国奋斗更日新!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日前,我国高校首个有机化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元素所”)迎来了创建60周年。

  11月5日上午,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创建60周年庆祝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

  主楼小礼堂内,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师生校友,老中青三代科研工作者齐聚一堂,气氛庄重且热烈。会场四周,中国红与青莲紫交相辉映,生动描绘了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六十载与科技强国梦同向同行的发展历程。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庆祝大会拉开帷幕。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田禾院士、北京大学张礼和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院士、复旦大学麻生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涂永强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院士、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谢作伟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孙金声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清华大学王梅祥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党委书记范青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游书力等出席大会。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大会并致辞,副校长李靖、副校长陈军院士,化学学院程津培院士、周其林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院士出席。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领导,国内34所兄弟高校和研究所化学、化工学院代表和企业届代表,校内各职能部门、兄弟学院相关负责人,化学学院各系所负责人、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和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陈雨露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南开大学响应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由杨石先校长组织筹建,于1962年成立了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这是我国高等院校当中成立的首个有机化学研究所。60年来,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发展成立了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当代优秀科学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陈雨露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近年来,元素所师生牢记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时代发扬自身特色、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希望元素所以建所60周年为新起点,赓续爱国主义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探索基础科学新突破口,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生动实践中,与兄弟院所和社会各界携手向前,共同助力我国化学科教事业取得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受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委托,田禾代表中国化学会宣读贺信,向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创建6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贺词中写道,自1962年创建以来,元素所坚持与时俱进、砥砺耕耘,已发展成为集科研和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有力推动了南开元素有机化学向“世界一流”稳步前进,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由衷祝愿元素所为我国元素有机化学事业的进步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化学会将与元素所一起,为中国化学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席振峰作为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致辞,他谈道,数十年来与元素所同仁们保持着密切交往,结下了深厚友谊。祝愿元素所在新时代,拥抱机遇、迎接挑战,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元素有机化学研究的科研阵地,祝愿南开化学向着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奋勇前进,愿与元素所同仁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化学力量。

   
   
   

  张德清、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罗三中作为兄弟院所代表致辞。他们谈道,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在人才培养、有机化学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等领域常年开展密切交流合作,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化学所共同组织的京津有机化学学术研讨会成功迈入第二十个年头,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希望与元素所继续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比肩并进、开拓未来。

   
   
   

  孙金声、天津久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回忆在元素所的学习工作经历,追忆老一辈南开先生们的大师风范,表示将永葆家国情怀,牢记南开“公能”校训,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母校、元素所发展。祝福母校和元素所永远年青,继续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栋梁之材。

   
   
   

  化学学院研究员周传政、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明明作为师生代表发言,他们感谢元素所给予的悉心培养与发展助力,表示将继承发扬南开先生们“繁荣经济,发展学科”的优良传统,爱国奋斗、科研报国,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元素所和南开化学的科教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一直以来,广大校友和企业界人士积极关注、热心支持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发展。在庆祝大会召开之际,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收到了捐赠款395万元,将支持元素所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助力元素所开新局、谱新篇。

   
   
   

  万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晓涛博士,1997级校友、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保富作为捐赠者代表致辞,表示将继续与元素所科研团队深化校企合作,产出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果,以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六十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一甲子深耕广耘,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初期,百业待举,作为农业大国,粮食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1956年,时任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教授带领陈天池和陈茹玉两位教授开始进行农药研究,并率先在国内开始了有机磷化学研究,后成立了“敌百虫”“马拉硫磷”两个农药车间,开创了我国现代农药化学的先河。以此为基础,1962年,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创建,致力于开展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研究,是我国高等院校成立的第一个专门从事有机化学研究的研究所。

   

  大会上,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在大会上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一甲子发展历程。据介绍,历经六十载发展,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逐步建立和发展出了农药化学与农药生物学、物理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杂原子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及有机分析化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培养出了以陈茹玉和李正名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20余个重大奖项。近年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围绕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和基础学科前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引领科技创新能力,以新物质创造为核心,围绕元素有机化合物、生态农药、有机分子材料三个重点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承担了大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是我国元素有机化学研究的前沿重镇。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永葆青春活力,永远昂扬奋进,再铸辉煌篇章!

编辑:乔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