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院士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6/11


6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Chemistry of Hydroxytetraphenylenes”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彭谦研究员主持,并通过平台转播,据统计千余人观看。

报告中,黄乃正院士首先从生活中的国内外建筑甚至城市发现的八元环状结构引入,以张力环四苯并环辛四烯为核心骨架,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四苯并环辛四烯羟基化合物的合成和手性拆分、如何构建张力八元环的螺旋构型和平面构型的化合物、以及张力八元环在主客体分子识别化学和不对称催化化学的应用。报告之后,黄院士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还分享了如何面对实验失败的心得。

今年是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为祝贺这个特殊的年份,报告最后黄院士特赠送一首贺诗,并希望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今后能取得更多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再创新辉煌。

黄乃正院士1973年于香港中文大学取得一级荣誉理学士学位,随即获蚬壳留英奖学金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进修,于1976年获颁哲学博士学位后,再赴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两年。1979-1980年,任英国Ramsay 纪念研究员,开展独立研究工作;1980-1982年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随后,于1983年返回中大任教,曾于1995-1997年任中大化学系系主任,2002-20107月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2009-2013年任副校长。2012-2018年任理学院院长,并于20141月起重新出任新亚书院院长至202012月正式退下所有行政职务。黄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天然化合物之全合成、非天然化合物之合成、以及合成方法学。现为多份国际及内地化学期刊编委、资深评委或学术咨询委员。1994年获英国伦敦大学颁予科学博士学位。黄教授亦积极参与内地的科研发展,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席,并出任多所内地大学的客座及顾问教授。历年来,黄教授获颁多项奖项,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7年)、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1999-2000年);并分别于1999, 2004年及2015年获选为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前称第三世界科学院)及香港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