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Michelle L. Coote 教授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23

5月19日,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弗林德斯大学Michelle L. Coote 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Catalyzing reactions with electric fields”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彭谦研究员主持。

报告开始前,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对Michelle L. Coote 教授在百忙中接受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南开有机化学讲座成立的背景与目的。南开有机化学讲座是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的系列讲座,旨在为重点实验室创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讲座教授设定为目前处于学术活跃期,在有机化学领域国际范围内做出突出贡献的化学家。

报告中,Coote教授主要介绍了她们在有机反应中电化学和静电催化调控机制等方面的物理有机领域的贡献。由于大多数的化学物质(包括过渡态)具有一定的极性,施加外部电场可用于调控催化反应。她在研究中往适当的位置加上带电官能团从而引入内部电场,使得反应中心局部场的方向固定,探索了相关转化的机制规律。Coote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Coote教授还与师生就研究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Michelle Coote教授于2000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了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英国杜伦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Michelle Coote教授于2004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建立了自己的课题组,并于2011年荣升为教授。2022年就职于弗林德斯大学。Michelle Coote教授主要通过理论和实验来设计新的合成方法和催化剂,并将其用于光电等非传统方法中以促进键的活化。Michelle Coote教授是JACS的执行编辑,Georgina Sweet ARC获奖者、Pople奖章(2015)、和RACI Leighton纪念奖章(2021)的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