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周其林院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晓然)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周其林院士多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取得累累硕果。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周其林院士实验室,鼓励在场师生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如今,周其林院士设计发展的一类全新的手性螺环催化剂被国内外同行称为“周氏催化剂”,成为合成化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被全球40多个研究组借鉴使用,还被多家制药公司用于手性药物生产;他的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Chem.、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期刊。他潜心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了70余名优秀博士和硕士;他热心化学教育,录制视频公开课,多次为全国各地中学生做科普报告。今年1月,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揭晓,全国唯一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给了周其林院士团队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是对我国劳动者的最高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