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举办会议 > 2016 > 正文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功能材料学科正式启动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4/30


  为繁荣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有机化学科研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创新引领性作用,实验室今年新增设了有机功能材料学科,并邀请卜显和、陈军、陈永胜和程鹏四位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加盟重点实验室来引领该新学科的发展。新学科启动会于2016年4月29日在重点实验室合成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主持。

       崔春明主任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对四位教授的加盟表示了热烈欢迎。崔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有机化学的持续发展以及与其它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有机功能材料化学已成为有机化学研究的重要分支。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有机功能材料化学正式成为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这将有利于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的加强、多元化人才的培养以及重点实验室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在崔主任讲话之后,四位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交流,和重点实验室师生分享了他们在有机功能材料化学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卜显和教授以“新型动态有机框架材料的构筑与性能”为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具体包括“门”效应的概念及应用、构筑晶态胶囊和首例混合块三层MOF及在动态MOFs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陈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无机-有机复合电极材料研究”。陈军教授首先提出了无机有机复合电极材料研究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接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针对羰基化合物存在电导率低、溶解度高等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及通过科学的分子设计和实验研究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陈永胜教授以“Oligomer-like small molecules and their solar cellls”为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电子供体和小分子设计的策略,详细阐述了他们课题组在有机光伏材料和器件研究方向取得的的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程鹏教授的报告分别从“磁性金属有机框架与客体分子的调控”、“混合稀土金属-有机框架及其荧光探针”、“[MⅠ]8簇基金属-有机框架与立体芳香性”、“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组装与应用”等四方面为重点实验室师生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在功能导向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四位教授科学深入的研究及丰富的报告内容引起了重点实验室师生的浓厚兴趣。他们精彩的讲解,深入的分析以及生动幽默的讲述使现场学术气氛异常活跃。每位教授报告结束后都引起了报告人与听众的广泛互动,重点实验室师生分别就报告中的新思路、研究策略及报告所涉及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等与四位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重点实验室在未来的几年将把有机功能材料作为重点发展学科,逐步培养一支强健的科研队伍。重点实验室诚挚邀请该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加入到重点实验室的团队中,也热烈欢迎有志于从事有机功能材料研究的广大学子加入到我们的科研大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