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举办会议 > 2019 > 正文

2019第六届“南开大学—凯莱英学术讲座”异彩纷呈

来源:凯莱英医药集团   发布时间:2019/11/21

10月31日,由南开大学与凯莱英医药集团联合举办的“南开大学—凯莱英学术讲座”在南开大学石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这已是南开大学与凯莱英携手举办学术讲座的第六个年头。本届讲座邀请了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Gregory C. Fu教授与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BMS)的Eric M. Simmons博士两位行业内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教授主持,凯莱英首席技术官James Gage博士和高级副总裁肖毅博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美国加州理工学院Gregory C.Fu教授作题为《Nucleophilic Substitution Reactions: A Radical Alternative to SN1 andSN2 Reactions》的报告,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化学与合成开发催化组负责人Eric M. Simmons博士作题为《Discovery, Development and Mechanistic Study of CatalyticTransformations for the Multi-Kilogram Scale Synthesis of PharmaceuticalIntermediates》的报告。两位专家通过精彩的报告分别对过渡金属催化自由基取代反应研究进展及药物中间体合成催化转化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专业而深刻、生动而形象的阐述,并与现场听众答疑互动,为科研工作者们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Prof.Gregory C. Fu

Gregory C. Fu教授,1991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导师是D. A. Evans教授),同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是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 H. Grubbs)。1993-2012年在麻省理工学院,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晋升为Firmenich讲席教授。2012年加入加州理工学院,担任Altair讲席教授至今。同时Fu教授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并担任《美国化学会志》副主编。Fu教授曾荣获美国化学会的Elias J. Corey Award, 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和H. C. Brown Award,以及日本合成有机化学学会Mukaiyama Award等众多奖项。

报告中,Gregory C. Fu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亲核取代SN1和SN2反应中存在的局限性,特别是不对称控制的难题。为此,他们创造性地通过自由基过程,发展了一系列新型Ni催化的反应体系,并成功实现了传统意义上被认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各类烷基试剂的不对称选择性偶联,而且实现了消旋底物的对映收敛反应。此外,Fu教授还讲解了近年来其研究团队在光催化/铜催化碳-杂键生成新反应体系领域所取得的进展。相关成果实现了传统合成方法学中极具挑战性的烷基胺、烷基醇等化合物的高效制备。


Dr.Eric M. Simmons

Eric M. Simmons博士,2009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机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John F. Hartwig教授团队,从事有机金属化学和催化领域的博士后研究。2011年他加入了新泽西州新不伦瑞克省的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 (BMS)公司工作至今,现任BMS化学与合成开发催化组负责人。Simmons博士多年来的突出贡献备受行业内肯定,获得了NIH Ruth L. Kirschstein国家研究服务奖、2015年BMS化学领导者奖、2019年BMS技术运用研究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Eric M. Simmons博士主要阐述了药物工艺开发中涉及的各种合成方法的设计和优化中所使用的策略和一些经典的示例。分别介绍了新戊基二醇可以有效抑制异丙烯基硼酯对环己烯酮加成反应中的副反应,钯催化直接烷基化反应中低溶解性的四甲基溴化胺的加速效应,以及Pd催化芳基卤化物胺化反应中的双碱体系独特性能。




来自南开大学及行业内的200余名学生、学者代表济济一堂,在深入交流中扩宽了医药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的范畴,分享了当前有机合成与药物研发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并就当代药学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学术报告前,周其林院士还为两位特邀嘉宾授予了奖牌,并表示了对他们受邀参与报告的感谢。会后,周其林院士、James Gage博士、肖毅博士以及南开大学的教授一起和两位报告人合影留念。



“南开大学—凯莱英学术讲座”由凯莱英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于2014年创办,每年秋季邀请来自学术界(包括国际知名教授)和工业界(全球知名制药公司首席科学家、全球副总裁、高管)的两位演讲人到南开大学进行学术专题讲座,使高校学生可以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顶尖人物直接面对面,了解化学学科和生物医药行业的前沿信息和动态,开拓国际视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