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邀请报告 > 2018 > 正文

纪念陈茹玉院士诞辰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北京大学来鲁华教授访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09

 





      2018年11月9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来鲁华教授应李正名院士邀请访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石先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化学研究和药物发现中的应用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正名院士主持。


      来鲁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做为科学研究发展新动力的时代前沿背景。随后,来教授系统地展示了若干人工智能技术在化学研究和药物发现中的应用案例,展望并讨论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科学研究领域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来教授指出,面对深度学习与大数据结合给科学研究的发展带来的新革命,化学研究需要拥抱AI带来的机遇,同时需要重视相关人才的培养与再学习。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与来鲁华教授就相关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来鲁华,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198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89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89年7月起在北京大学化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8-1999年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做访问学者。来教授主要从事物理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近期研究方向包括:(1)功能蛋白质设计;(2)基于结构和基于系统生物学的药物设计方法与应用;(3)蛋白质别构调控及无序蛋白质调控研究;(4)癌细胞代谢网络和炎症网络调控机理与分子设计;(5)深度学习在化学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