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5 > 正文

潘远江教授访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12/28

2015年12月25日,浙江大学潘远江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作为南开有机化学讲座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元素所合成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电喷雾电离质谱中离子的形成与反应”的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李正名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首先向潘远江教授颁发了“南开有机化学讲座”的奖牌。在学术报告中,潘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质谱在生命科学、太空探索及化学反应机理研究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突出了质谱在混合物分析上不可替代的作用;随后总结了其课题组利用质谱在天然产物、药物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他们利用电喷雾质谱进行的碎裂反应中离子的形成及其反应机理研究的成果,包括:解离的质子化诱导反应、解离的苄基阳离子迁移反应、金属诱导的反应及其他活性中间体的研究。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和学生就自身科研中的问题以及报告中提到的离子中间体的寿命及利用电喷雾质谱准确推测液相反应的机理等问题与潘远江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