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 2019 > 正文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的Benjamin List教授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年12月6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的Benjamin List教授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南开有机化学讲座,与重点实验室师生交流互动之余,下午4点在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Very Strong and Confined Chiral Acids Universal Catalysts for Asymmetric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周其林院士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List教授颁发了“南开大学有机化学讲座”的证书牌。报告中,List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发展的手性酸类通用催化剂及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他成功发展了一种新型不对称催化模式:手性抗衡阴离子导向的不对称催化(ACDC)。List教授的报告非常有启发性,会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List教授就研究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Benjamin List教授1997年于法兰克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 Scripps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并留所仼助理教授。2003年起, Benjamin List教授入职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并于2005年荣升为教授。 Benjamin List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催化与合成,是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发展了一种新型不对称催化模式:手性抗衡阴离子导向的不对称催化(ACDC),目前共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近年来获得的主要荣誉有 Otto-Bayer- Prize(2012),Horst-Pracejus-Prize (2013), Mukaiyama Award (2013), 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 (2014),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Prize(2016)等。Benjamin List教授目前担任Synlett 杂志主编,还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Synfacts 等专业杂志担任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