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刘天飞课题组招生招聘启事

来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

      刘天飞博士将于2020年十月,作为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职入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课题组。


      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有机化学,包括:

1. 新型极性惰性溶剂的物理有机化学研究,和溶剂环境中各种化学键键能标准序列的建立;

2. 探寻有机过渡金属氢键(M-H键)的基本物理有机化学规律,揭示不同机理下M-H键形成和断裂过程中的能学规律,揭示反应机理的本质;

3. 天然酶含金属活性辅酶中心和催化剂活性中心模型化合物基元反应关键步骤的机制规律和能学研究;

4. 有机过渡金属化合物新型基元反应类型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包括所涉及的化学键形成断裂过程中的机制规律和键能变化研究。


      实验室就上述研究方向诚聘:

1. 博士、硕士研究生:欢迎化学与化工专业的应往届本科生、硕士生申请本课题组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2. 博士后:获得博士学位或者即将获得博士学位,专业为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相关方向,具有以下任何方向背景和经验者优先考虑: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电化学、光化学、光谱学、反应动力学和热力学、熟悉MatLab或Python算法和其他数据处理软件等。对物理有机化学有兴趣和激情,工作严谨、勤奋、勇于争先;具有良好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能够熟练写作科技论文。其他具体要求及待遇参见南开化学学院官方网站:

https://chem.nankai.edu.cn/info/1106/7992.htm

3. 研究助理:硕士学历或本科学历,有一年以上有机合成工作经验。工作严谨、勤奋,有团队协作精神。工作和福利待遇将根据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政策从优考虑,并根据工作表现发放津贴。


      有意者请将个人简历及其他有助于申请的材料(如推荐人信息、科研成果总结等)发送至: tianfeiliu@126.com(刘天飞国内临时邮箱)

      本课题组将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表现突出者将有机会进入世界一流的实验室继续深造。



      个人简历:

      刘天飞博士,男,1986年出生于南京。2008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导师为沈其龙研究员,从事有机氟化学研究,完成了基于M-C键的基团转移反应构筑C-CF3键的催化体系及机理研究。博士毕业后从事物理有机化学研究,在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短暂过渡半年后,于2015年加入世界著名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Ångström实验室做第一轮博士后,在国际知名学者Leif Hammarström教授指导下从事有机过渡金属氢化物质子耦合电子转移(Proton-Coupled Electron Transfer, PCET)反应的机理研究,以此为模型阐明了生命体光合作用的活性中间体(氢化酶辅酶活性中心)和对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的基元反应关键步骤的本质,并且探索了高压等极限环境条件下反应机理的基本规律;合作导师为Sascha Ott教授。2018年进入美国物理有机化学重镇之一,PCET反应的发源地——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Thomas J. Meyer教授于1981年提出),做第二轮博士后,期间应用了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物理有机化学泰斗蒋锡夔先生的“有机分子的簇集和自卷”基本原理这一重大发现,研究了人造有机过渡金属氢化物催化剂的光电催化反应和基元反应机理,导师为Alex Miller教授。


      代表作:

1. Tianfei Liu, Robin Tyburski, Shihuai Wang, Ricardo Fernández-Terán, Sascha Ott, Leif Hammarström, Elucidating Proton-Coupled Electron Transfer Mechanisms of Metal Hydrides with Free-Energy and Pressure Dependent Kinetics,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7245.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9b08189

2. Tianfei Liu, Meiyuan Guo, Andreas Orthaber, Reiner Lomoth, Marcus Lundberg, Sascha Ott and Leif Hammarström, Accelerating Proton-Coupled Electron Transfer of Metal Hydrides in Catalyst Model Reactions, Nat. Chem., 2018, 10, 88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18-0076-x


      延申及科普性阅读:

催化剂理性设计序章:M-H的分子内PCET

https://ibook.antpedia.com/x/130945.html

深海探索与PCET反应

https://www.x-mol.com/news/19129